党建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服务

赓续百年红色金融血脉 谱写践行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浙江新篇章——省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雁云同志为全局干部职工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21-10-14 | 阅读次数:

12121.webp.jpg


12121212121.webp.jpg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深刻领悟百年党史中红色金融血脉,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增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使命感、责任感,8月27日上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雁云同志以“赓续百年红色金融血脉 谱写践行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浙江新篇章”为题上了一堂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为忠诚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现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协会会长高强应邀出席此次党课。


从百年红色金融的发展进程和历史脉络维度,系统梳理了在四个不同历史时期党领导金融展现的伟大建党精神和建立的丰功伟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红色金融事业的探索期、开拓期、扩大期和统一期不同阶段,金融积极发挥“枪杆子”后面的“钱袋子”的作用。在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时期,红色金融为“集中财力搞建设”提供重要保障。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体系逐步形成,红色金融扮演现代经济“核心”和“血脉”的角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金融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突出“回归本源”和“防范风险”,强化创新发展与深化改革并举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


从百年红色金融史取得的宝贵经验和蕴含的伟大智慧,总结提炼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5个坚持和5对关系10个特征。深入总结了党领导下的百年红色金融史取得的宝贵经验和蕴含的伟大智慧,提出浙江“走正、走好、走实”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关键要做到“5个坚持”,把握“5对关系10个特征”。“5个坚持”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 坚持立足中国国情、把握金融规律,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把握好“5对关系10个特征”,即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构建起一套贯穿和彰显集中性与统一性、人民性与实体性、适配性与安全性、国有性与市场性、本土性与开放性有机结合、辩证统一、高质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服务,真正发挥好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和“血脉”作用,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


从学史力行出发,研究提出浙江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做好“8个持续发力”和“2个保障”。赓续百年红色金融血脉,把好浙江红色根脉,谱写践行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浙江新篇章,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省委袁家军书记在今年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构建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搭建一个平台、提升四大能力”指示,落实郑栅洁省长条目式清单化管理的要求,通过学史力行,推动金融在服务科技创新突破上持续发力,在服务实体经济绩效上持续发力,在服务绿色低碳发展上持续发力,在服务区域协调共进上持续发力,在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上持续发力,在深化区域金融改革上持续发力,在良好生态安全建设上持续发力,在自身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同时,要打造过硬金融干部和金融人才队伍,要建立完善科学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全局干部职工要通过学习党史,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高,在工作实践中抓好落实,在服务效果上体现成效。


张雁云同志用4万多字的篇幅、100多张PPT,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百年党史、金融发展史党课,大家表示,党课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历史的深度和理论的高度,又经过系统思考和实践探索,让大家对百年红色金融史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担负的责任、发挥的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对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红色金融血脉,奋力书写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浙江新篇章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局干部职工、局主管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列席指导。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