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357.5亿国家级母基金的首批子基金,花落这八家GP

发布时间: 2021-06-24 | 阅读次数:

5月17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官网上发布动态,表示其顺利完成第一批子基金发起设立任务。


经董事会核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17日向第一批子基金拟合作管理机构出具了中选通知书,要求6个月内完成设立任务。截至2021年5月16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顺利完成第一批共8支子基金的签约设立工作,分别为:


6f26e108292f0f5fefbe21b44f6a2fc.png

078fb7befac19f61a79de700f600f8f.png



以上8支子基金设立总规模189.63亿元,注册地覆盖东中西部地区,投资方向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大健康与消费升级、现代服务业、教育、文化、农业等多个领域。


去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7月31日曾在官网发布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截至2020年8月25日,公开遴选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共收到181家管理机构的申报材料,可谓是“人气爆棚”。

如今,第一批8支子基金的签约设立工作已经高效完成,8:181,这其中的入选比例不足5%。这些GP也都是实力雄厚的知名投资机构。


如此激烈的竞争,离不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高门槛”:根据《申报指南》,每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不低于15亿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其余向社会募集。不过,在这里亦对管理机构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管理机构应在通知中选确认后6个月内完成设立任务,原则上9个月内启动并落实首批投资


在当前募资难的环境中,这无疑是对GP募资能力的极大考验,只有真正具有较强募资能力的GP,才能够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硬性要求。当前,首批8支子基金已经全部顺利完成设立任务。


并且,在投资方向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申报指南》中明确,子基金为全国性侧重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原则上不分行业和区域——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对“市场化母基金”的定义:1、没有返投地域的限制;2、没有投资狭窄行业的要求,未对基金投资标的进行非市场化的限制。


没有地域和行业返投的硬性原则指标,这意味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完全市场化母基金,这也带来了第一批子基金遴选过程中极其激烈的竞争


并且,《公告》也指出,母基金对单支子基金认缴出资规模不低于5亿元——最少投5亿,这是真正的“大手笔”,也直接让众多GP纷至沓来


2月26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官网发布了第二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据《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二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公司拟投资的第二批子基金,包括:新发起设立的子基金和以增资入伙方式参股已设立的基金两种形式。


本次第二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的遴选也延续了“大手笔”和“高门槛”的风格,作为完全市场化的国家级母基金,可以预见的是第二批子基金遴选的竞争也会延续激烈的形势。


对于机构管理资质及荣誉、投资管理能力、历史投资业绩等,均有十分细化且较高的标准与要求。并且,《申报指南》点明管理机构需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三年以上(管理机构采取新登记注册实体对子基金进行管理的除外),这意味着“老兵”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青睐的对象,成立不足三年的“新兵”被排除在门槛之外


当前,备受期待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公司效率极高地完成第一批子基金的签约设立,并开启第二批子基金管理机构的遴选,这让许多投资机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落地,除了本身给股权投资行业带来万众期待的“活水”,背后也隐藏着更值得关注的深层次利好信号。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的股东阵容中,不仅有四家保险业巨头,还有基金子公司——数据显示,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5亿元,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4%;同时,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出资1个亿,持有0.28%的股份。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民生银行的一级子公司及其最重要的资产管理平台。


这意味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公司的背后,不仅有险资入股,还有银行资产管理平台的资金加持。


对于险资而言,2021是险资做LP火力全开的一年,险资正在涌入股权投资行业。业界更为期待的是,未来银行“开闸”的股权投资的利好政策也能够尽早出台。


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其中,第18条专门提到了创投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并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合作。


不过,对VC/PE行业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并不能算真正的“长钱”LP,大体量的银行资金才是真正的长期投资者


近日,中、农、工、建、交5家国有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其参与投资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已获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公告显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计划出资80亿元,交通银行将出资75亿元,资金将分批实缴到位。


随着五大国有行股东注资事宜渐次获批,意味着银行出资到母基金并不是不可能,这为未来银行能够出资母基金带来希望。


此前,CF40资深研究员、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也在演讲中建议,由相关部门出资设立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或者母基金。在企业初创期介入,实行财务投资,由银行管理,把投贷联动真正做起来。


毋庸置疑,股权投资行业迫切地需要更多地“活水”涌入,“由相关部门出资设立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或者母基金”意义重大。 


未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更多动态,也值得行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