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史晋川: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做大蛋糕更要切好蛋糕

发布时间: 2021-10-08 | 阅读次数:
【编者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近日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的公布,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教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他认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是对新阶段提出了新的任务。


66666.webp.jpg


如何做大蛋糕


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何花落浙江?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不仅取得了高水平的发展,在城乡统筹、个人收入分配等方面较为均衡。“选择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史晋川说,面向未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更高质量的发展。从宏观层面看,要通过区域更加协调、城乡更加统筹、个人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三个方面着手。
就我省的具体情况而言,史晋川认为,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蛋糕做大推进共同富裕,改善收入分配问题。扎实构建新发展格局,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作为金南翼的大湾区建设。“特别是,杭州和宁波要在唱好‘双城记’中,互动起两大经济圈建设。”
就全国而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显著特征。史晋川认为,从总需求的角度看要处理好两个市场的问题,扩大内需是关键的问题。当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时,内需就得到了提升。“内需的另一方面是创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能够鼓励我们的企业去做研发,去做投资,去做自主创新。”


7777.webp.jpg


怎样切好蛋糕


做大了蛋糕,如何切好呢?
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在人均GDP当中的比重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同时还要通过政府的税收转移支付等政策进行收入的再分配。后者意味着政府的财政开支的结构要优化,不断社会保障体系。史晋川说:“老百姓生活有了保障,那么生活品质才能不断提升,从某种程度讲,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设。”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一招。企业要通过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与此同时,政府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提升。“数字化改革的成果要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反馈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质量的提升中。”
“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五年。“重点在于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不断接近高收入的门槛,更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为迈向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史晋川认为,要注重推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和优化,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为制造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以及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去发展。“技术创新,特别是自主技术创新的能力的提升非常重要。”


8888.webp.jpg


社会研究要立足时代


浙江大学具有很雄厚的学科实力,用史晋川的话说,有着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基础,他认为社会科学研究者要立足宏观战略,提供更多更好的决策咨询服务。
史晋川兼任着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的院长,定位在地方金融、民间金融、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政策研究。“目前我们就在从事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的研究,让老百姓在经济社会中享受到金融服务的支持。”
如何立足时代,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史晋川认为第一要务是扎实理论研究基础。“要通过新的视角、新的理论、新的方法,阐释经济领域的新问题、新现象。”他说,我们的研究不仅要顶天更要立地,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 卢军霞 柯溢能 吴雅兰)

来源:人民日报
审核:胡迪明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完整采访视频